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高齡友善
  • 資訊安全
  • 拒絕毒品
  • 維持防疫好習慣
  • 成人健檢
  • 銀髮運動

為了幫助吸菸者戒菸,遠離菸害,衛生福利部於 101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服務計畫」,門診、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皆可提供戒菸服務,費用由菸品健康福利捐的收入支應,不會排擠到全民健保的資源。為鼓勵吸菸者戒菸,並減輕戒菸者經濟負擔,自111年5月15日起,接受戒菸輔助用藥服務,不分對象皆免收戒菸輔助用藥部分負擔費用,希望透過免收藥品部分負擔,提高吸菸者戒菸誘因。透過醫療院所的戒菸衛教師或社區藥局藥師,提供專業的衛教、諮詢與支持,孕婦、青少年及不適合用藥者,可因而得到強而有力的協助。接受戒菸服務後,3個月及6個月後還有專人追蹤及輔導,全程關懷增強戒菸動機及意志力。

此外,您也可以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具備心理輔導、諮商、社會工作等專業人員,透過電話的便利及私密性,陪伴吸菸者渡過戒菸的困難;參加各縣市衛生局(所)或醫療院所辦理的戒菸班與社區藥局戒菸諮詢,支持你我他/她一起遠離菸害,成功戒菸。

您還想要知道或瞭解更多的戒菸服務內容嗎?請依照您的需求點選下列連結。

二代戒菸服務

我想戒菸,哪裡可以提供戒菸服務?

戒菸常見問與答

戒菸專線
戒菸服務資源

戒菸教戰手冊

戒菸服務數據
專業人員版

醫事機構戒菸服務補助計畫作業須知

戒菸服務重要公告事項

醫事機構戒菸服務補助計畫契約書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戒菸治療與管理常見問題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成立於2003年,為全亞洲首創,目前由彰化基督教醫療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承辦,訓練具備心理輔導、諮商、社會工作及教育等相關科系的專業人員提供服務,提供戒菸諮詢及相關資訊,協助戒菸者擬訂戒菸策略與計畫,戒菸成功比例近四成,與世界先進國家相當。

戒菸專線六大優點

  • 便利性: 全國任何地點,一通電話就可以開始戒菸。
  • 免負擔:戒菸專線0800-636363免付費電話,不必花任何一毛錢。
  • 成功率:透過戒菸專線協助,戒菸成功率近四成。
  • 個別化:由專業諮詢人員進行一對一電話訪談,協助來電者量身打造個人戒菸計畫。
  • 整合性:整合醫療院所及其他相關戒菸機構,提供多元戒菸服務。
  • 保密性:建置資訊化服務系統,強調資訊安全工作,以確保來電民眾資料保密性。

     

    戒菸專線服務方式

  •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六 09:00 - 21:00(除過年期間與週日外,國定假日照常服務。)
  • 服務方式:可使用手機、市內電話、公用電話及網路電話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63-63-63,亦可使用LINE(ID:@tsh0800636363)進行諮詢
  • 服務內容:提供專業的戒菸諮詢服務
  • 服務對象:吸菸者本人、吸菸者的親友或希望取得戒菸資訊者等
  • 專線地址: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 服務電話:(04)723-8595 分機8510
  • 傳真號碼:(04)711-9000

     

    戒菸專線 諮詢成效

    自2003至2020年累計服務達142萬7,507人次,個案管理達38萬8,377人次。以2020年為例,服務對象以51-64歲居多,男女性比例約8:2,接受服務之個案整體滿意程度為97.64%,六個月點戒菸成功率為44.88%。

    因應時代變遷,民眾溝通媒介的轉變,傳統市內電話已不再是唯一的溝通媒介,自2008年6月加入了行動電話撥入與行動電話簡訊之服務,更於近年新增網路通訊服務LINE(ID:@tsh0800636363),提高民眾撥打戒菸專線的方便性及增加社會支持的管道,讓戒菸變得更容易,以提昇吸菸者之利用。依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建議之服務品質指標與台灣的戒菸專線服務相比較,皆有符合且高於其建議標準。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服務中心
    IG粉絲團:https://reurl.cc/AgNoOe
    LINE@:https://lin.ee/6Y5sagq
    YouTube頻道:https://reurl.cc/8ygd6b